平反 — 我能怎么办

2017-09-21



两周前,室友获月优秀个人。问我:“有奖,要什么书?”

“《搜神记》吧,刚出炉的,腻。”

一周前,朋友买的ireader电纸书回来了,问我:“这下好,不用手机看网络小说了,我要看些‘作品’,看什么好?”

“先传《尤里西斯》《不二》吧,能激发阅读兴趣。”

“我最近不用,你先看。”

两天前,我体悟出:北京精神真难体悟。进一步说,现代的小说掠过只留下雨露让人沾沾,太暧昧,不润物,不实在。不如老师傅醍醐灌顶来的干脆。

我一老师引用——现代大学培养不出什么人才——尽出来机器人,又说她爸给她转发高晓松炮轰清华推送云云,自己也不免反思。

其实老师也该算在我们这代,刚结婚,不比七十年代那一批,在八十年代没手机玩,心也容易安定,耐得了寂寞,等等到了九十年代,赶上了,都出国去硅谷玩。再往前,老辈的人是“重任在肩”,一直度过了青年时代,孩童读国学,出国遍洋学,学贯中西,不牛逼的搞搞“地基”,也做了贡献。新中国靠这两代人。

我们现代一辈年轻人,八零后的,出去混混现在也能占一占社会资源,推动下世界进程,九零后就不行了,有手机,有steam,有多元文化,哪能腾出那么多时间?工作找下没?刚找下?还载入下史册?真有时间的,确实目标明确,综测成绩加的满满当当,考托福,考雅思,考gre,证书就嫌少。往研究生博士生上,上不去的就上班,给老板上。牛逼的,凡人看也看不到。零零后就惨了,跟着九零后屁股后边,一会要独立思想,一会开始自怨自艾,又想着要比九零后那帮牛逼。也不怪他们,九零后这些才正在“舞台”蹦哒呢,怎么能轮到他们?再者,九零后也可怜,喜新厌旧快得紧。

事实永远只是一代笑一代——“你玩的,我早玩了”,旋即摆摆手,去折腾吧。

回到如今大学生。手机可谓是红通半边天,但换角度思考,作出部分牺牲,岂不回收一定报酬?这可能给研究方面、论文提供提供大量素材,譬如“大学生手机依赖、自我控制对拖延行为的影响”、“大学生手机依赖、孤独感与网络人际信任的关系”,这不就挺好,既多些社会实践调查项目缓解了好多人的局促不安,弄好了还能申请些赞助,写篇文章发表,又能真正对“人”做研究,让人们更了解些人。岂不很公平?

目前发展过快了,甚至说有些急了,虽然明面上还没全部告诉众,但也是急了,众们,跟不上啊。于是牛逼的人也急,带不动啊。在这种文化经济迅速发展下,众们身体被充填上五颜六色的肉囊,一顿胖揍后就像日本插画里的鬼怪一样臃肿,爆裂的眼球,满脸横肉,遍身的肉瘤,没有意识,只残存欲望。比畸形还可怜。此上说明可能过犹不及,也可能犹甚不及,关乎是否“看见”。

同时贫富差距太大,真正达到“高山仰止”,一般人很难接触到有钱人那个层面的,但有言传,于是就气不能消,意不能平。我们这一代攀比心很重,虽说玩的都是过家家的东西,但也有商机可寻,各地纷纷“起义”,建立“山寨”。不能说山寨货不好,这是一举两得,双赢。他家得了钱,又满足了别家,缓解社会矛盾,降低各类冲突发生,这岂不为了社会稳定做了贡献?再说其质也愈发精致,甚至还有没按住板的超越了“正”,这可真是拨乱反正了。至于版权,缓缓再说,涉及太大,不议。

“但是”——好吧,我“欲平先抑”。我做不到指乱拨正,也不能翻案,单平一平反,为自己狡辩几句。

我们这波人里,好人有,向善求真;混蛋不少,知道自己混蛋的,也不少,蛀虫,毒瘤,渣滓之类,坦然受之。不知道自己混蛋的,那就太混蛋了。此间只说混蛋。有时面对excel凑数据时不免想到将来真要派这种混蛋去做工程项目,是不是太过悚然?细想,混蛋手下应该都有批靠谱的人才没出事,又放下心来。每天想着漂亮姑娘度日,无论是宅在屋里,还是出门打哨,目的都是共通的。虽如是说,分外真诚,可是,现今,又能怎样?

正是酒足饭饱思淫欲,古人那时不也吃完闲着没事?要搁五代十国搞革命,那哪来时间吟诗逗鸟!所以说一个时段一个时段定好循环着,我们如今的时代就轮到安定,民众觉得安定即是安定,统治者老强调不忘危机防患未然,众们不管。再瞎想,成了唯心主义,那可麻烦了。

我们贯彻享乐主义,搞点文艺,搞点颓废,时间也就过去了。这正是留定给我们的价值观。再讲什么唯有饮者留其名,看古往今来,也就侃这句的李白成功了,其他人还不得拼死拼活才成“大人物”,搞不好,后世连你是个皇帝这回事儿都不知道,搞得好,那就史册传记把你记得满满当当,你就永恒了。屈原是,杜甫是,韩愈是,朱重八也是,多苦逼啊,艰难一世搏一芳名,何苦来哉?这不是我思想消极,避世——世上终究是普通人多,就算人对“人”不了解,但自己是个几斤几两还是没数吗,拿什么搏芳名?就连骂名我等众也是望尘莫及。

再说当世,近百年的,刚死的,还活着的,世人兴许还关注,比如某某某金融巨鳄逝世,又比如某某某当红歌星,我们过多的还会关注他,就算不知,媒体还是会报道,再不行,给你推送,给你QQ推送,给你浏览器推送,给你微博推送,给你微信推送,每个公众号都推!好让人们知道,知道今儿某女团一人整过容,哪哪钓到两米长的大鱼。于是你无所不知,这样当世的“大人物”也就“留”下了名,可要再过千代百世,谁还知道你是某某年首富?某某年世界小姐?人可能知道电是谁发明的,可真能知道谁谁谁推动了互联网,甚至改动当今世界格局?此外同级别的大佬那么多,难道真能像背庄子,墨子,韩非子一样背下来?难!人家哪来那么多时间?也许那时入五代十国那般混乱,就算太平,当代也有太多事要操心。所以说,“大人物”,岂是那么容易悟出来的。

如此,我们这一代——其实自己也很苦闷为何而活。但要我们装苦愤,怀怨气,我们也没地方使啊。得过且过,顺应时代,不要逆着世界潮流,才是最好的。浑水中搅,清则清,浑则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