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柏拉图的《理念论》解释"猫"

2017-10-16


“这是一只猫”。

我们所说的“猫”这个字是何意?显然是与一个个体的猫不同的东西。

从逻辑上讲,一个动物是一只猫,看来是因为它分享了一切猫所共有的一般性质。因而“猫”这类字并不是没有意义的。但如果“猫”这个字有任何意义的话,那么它的意义就不是这只猫或那只猫,而是普遍的猫性。这种猫性既不随个体的猫出生而出生,而当个体的猫死去的时候,它并不随之而死去。对“猫”的认知,是对于存在着的“猫”的知识,而不存在的“猫”并不是“猫”。事实上,它在空间和时间中是没有定位的,它是“永恒的”。

从形而上学出发,“猫”这个字就意味着某个理想的猫,即被神所创造出来的唯一的“猫”。个别的猫都分享着“猫”的性质,但却多少是不完全的;正是由于这种不完全,所以才能有许多的猫,“猫”是真实的,而个别猫则仅仅是现象。就如“猫”是作为精神(意识)存在于我们的主观世界,而“实际的猫”则是作为物质存在于我们客观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