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一次获益良多的面试

2019-04-04


在3.31日学校举行双选会,来了很多企业,在科教南北楼挤满了每个楼层,那天早晨我还在补充简历,到下午近一点才去看公司,凡哥还在,又陪我走了遍楼层,最后总共投了八家公司,互联网、地质工程各四家。

4.2日接到上海优克锡公司的面试通知,随后加了工作人员的微信,告诉我还要网申下,4.3下午16:50到长沙帝王大厦面试。也了解到是群面。等到4.3早晨又提醒了我,下午赶过去又询问了我。

来到面试地点,差不多早来20分钟,不过可能还是稍有点迟。独立的小空间,单面透明,到场有三位女生,一位翻着桌面的书,我坐在她的对面,右边两位写着英文翻译,四人围成一桌,左端是三脚架照相机,右端留了位置给面试官。

刚开始大家都没说话,我也静静坐着,等工作人员进来收了她们的答题纸后,告知我们17:00点开始面试。

留我们四人在这个空间,询问她们还要做题吗,才知道她们三点就到了,做了一个多小时题,就我一个是直接来面试的。后边也了解到大家来的渠道都是中南大学双选会,但没有询问各自的学校。

大家开始吐槽,要不是工作人员催,都不打算来了。我确实是有点不想来,又远又下雨,而且昨天发通知时才知道优克锡是做企业咨询的,本身也是一个猎头公司。我投的是运营专员,但公司本身和互联网关系不大,如果说做运营,对以后在互联网行业发展不是很好。右手的那位女生说本来是昨天来面试,结果推到今天,没想到还是被催。

大家简单聊了几句,斜对面的女生投研发岗,这就不是很明白她为什么要做这种笔试了,和管培生,招聘专员一样的试题,而我没有。接着又说了下猎头这个名词,右边的女生说前几天才查,觉得是服务于高端层次,给有能力的人,缺人才的公司双方一个连接。

面试官是双选会上我咨询的那位,虽然当时觉得其貌不扬,但是面试走下来,却是给人一种很稳重,很精干的感觉,果然不可貌相啊。

刚开始问大家,优克锡本身是个猎头公司,大家对猎头有什么看法,这时右边的女生很快就发言了,讲了自己的理解,很有条理。

第一个环节,简单自我介绍,右边女生先自我介绍,中南大学研究生,社会学,导师项目组的组长,本科话剧社社长,考过韩语二级,英语四六级,小语种小组组长,跟导师做了很多项目。反正是相当丰富了,表达能力又好。

接下来是斜对面投研发岗的同学,湖南农业大学,本科计科,熟悉java,c++,用java开发过项目,参加过数学建模。

正对面的同学也是湖南农业大学,公共管理本科。再是真的没印象。

第二个环节是复述刚才其他人的自我介绍,轮到我时刚好是对面的女生,当时大脑真的是一片空白。完了面试官又说挑个你印象深的说一下,于是我就说了我右手边的。其实我除对面,其他两人还是有印象。

我觉得有三点原因:
1.没意识去记
2.对于前两者确实给了我让我记住她们的事例特征
3.对面讲的时候我在思考自己应该怎么说
4.她说话缺点逻辑

第三个环节,根据自我介绍的情况,询问每个人,如何有项目,需要找人合作,自己会选哪个人,右边的女生说选我,男孩子+理工科+网页/公众平台运营+学过点心理学。斜对面的女生选了我右手边的女生,我对面的女生也选了我,说是理工科+男生。而我当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投研发岗的同学,运营,还是要和技术岗好好合作的嘛。

第四个环节问我们个人学习一些的问题,问研发岗同学一些计算机的知识,c++和java区别有哪些,数据结构考多少分;问我运营自己东西时遇到过哪些困难,有没有看过产品之类的书,微信的入场动画是什么,寓意是什么。

第五个环节问我们大学社会实践和学习哪个更重要,第一个女生先回答了平衡两者,但是又被纠正哪个更重要。其实是的,和我想的一样,这种问题当然要
倒一边,还是要有侧重的。大学毕竟还是教书和知识打交道的地方。

第六个环节就是和个人谈,说下所投行业的情况,随便聊一聊,聊完一个走一个。我最后一个,面试官对我说讲话还是有逻辑的,回答分层次;以后做产品的话要多看点产品的书;但是这方面也是很需要和人打交道的,表达能力也很重要,你还需要多讲话,性格还是打开些。随后我又借机补充了我对于产品的理解(她们都出去了,面试官让同学校的搭伴回去),拿网易云说了下,面试官还关注了我的id,又说了下我的网站。

总的来说,这次真的学到很多。不足是我还是面试太少,面试过程中很怯场,表达能力也不好,不主动大方,还有确实经历太过单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