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潮骚》

2019-03-28


大约是18年夏季,下载了三岛由纪夫先生的作品。

起因现在也记不清了,可能是那时看了太宰治的作品,听说三岛由纪夫不怎么认同太宰治的一些观念,其实私下也是很虚心的阅读其作品;也可能是逛弘道书店翻阅到他的书籍。无论怎么说,这期间都有着缘的存在。

《丰饶之海》《潮骚》《禁色》《金阁寺》《忧国》《假面的告白》《爱的饥渴》《雨中的喷泉》

对于找书向来乐此不疲,但是看书却要看天时地利人和了,想看的时候再去看,非看不可,这样才算真正拥有了与书的联系。

在毕业实习回来的路上,我问自己:看下吧?

于是就在飞机上看,其实和想象中的一样,很好读,不会读起来很生。三岛先生的笔触很亲切,是喜欢的类型。

《潮骚》讲了一个很纯很纯的爱情故事,太美好了。以至于我看到一半就情不自禁地猜想:怕是悲剧吧?新治会被大海吞噬掉吧?或者就是初江要被嫁给其他人。

是太美好了我会接受不了?还是美好的故事不合故事的逻辑?

我也不知是哪里出了问题,可能对这个世界已经充斥了恶意,我向来也是不惮以最坏的评估认知自己的,我这个人可是思想浸满了污朽的观念。

其实回到三岛的面前,就会想明白,对,这就是一方小岛发生的日常事,不过提出来用文字讲给我们听。世间哪有那么多的反转剧情,这不是电视剧,是生活。

新治是标准的好青年,勤勉俊美,沉默的同时又十分勇敢。而初江也是理想的初恋模样,善良美丽,是个精灵气的少女,纯洁无垢。他们从相遇,经过几次交集,相互吸引,越过重重困难,最终被长辈确立订婚,真是令人羡慕的结局。当然,这样的结局也令我十分舒畅,倘若生了什么意外,我的心脏怕是会绞着阵痛。

此次一口气读完这篇,又有好的结局,可谓是观感俱佳了,给人一幅很干净的体验:清澈的沙滩被缓缓的海浪冲刷地泛白,浪上岸后带着海水在浅滩上铺开,包裹住了眼前。


2019.3.28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