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北野武的小酒馆》

2018-07-15


看完零零总总写了点又删掉,总是不能很好的表达心意。

认识北野武是在《Merry Christmas Mr. Lawrence》电影里,初时觉得滑稽,因为对比坂本龙一,北野武外表相差甚远,但看剧情发展,就能看出北野武的”真”,或者说”代入”、”还原”,关联北野武先生的职业,不难理解。至于宝爷与坂本龙一,就要熟知许多。

时间压抑了许久,总会在一个时代爆发,井喷出许多”酝酿”已久的人物。那个时代大师云集,新兴产业高速发展,摇滚乐、电影人才辈出,北野武先生作为其一,一身本事自是不用说。而北野武究竟是怎样的,可能他自己说才是最好的。

看完《忏悔录》,若将我收获的提炼出一个字,那就是”真”。卢梭是个”真人”。北野武也是。

想想伴随人生的几个话题,无非是北野武所谈及的:生死、教育、关系、规矩与职业,以此构建出人的一生。北野武很坦诚,语气温和,是不是调侃自己,像一个难得一遇,顶好的长辈,与你在街边酒馆长谈,你单是听,就极享受了,也正是这样直白,才能把一些道理、领悟表达给我们,对于我们青年,不会因晦涩而半点收获不得。

关于生死,在北野武那个年纪约是开看了。但他小时也长时间忧虑过,但后来发现,更多的是因为不知方向,找不到生存的意义,这也正是我们当今这些青年所要经历的。要知道,对于某些事物的见解,不非得是形而上的,将其提炼、抽象出来,化为哲学表达出来,在很年轻时就明白至理。不是的,对平常人来说,我们得遵循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,我们的认知是随年龄增长的,一个3岁的小孩就是理解不了6岁小孩所理解的事,这是世界创造你时留得bug,你要通过不断成长(升级),才能修补一个个bug。关于这方面《发展心理学》有介绍人类各个时期的认知发展。所以有些人不明白北野武所说的,有的人回顾过往,不免感同身受。

关于教育,我想,现在此话题已经是说烂了,大家都不满,矛盾深。究竟怎样才算教育,怎样才算做教育,很难达到普遍认同,只能将就着将就着。北野武先生能顶着压力走出自己的路,这是很难得的,而且很重要一点,他成功了。你想想,倘若失败了,一生仅够吃饱肚子,那这个故事的味会怎么变,大家都会达成共识: 这个人,根本胡来嘛。 然而,很多人,是不清楚自己的想法的,不知自己喜爱什么,想要什么,这点在如今大学太普遍啦。我见过很多同辈,有这样的思想:”现在小孩学这学那,有什么用,还不喜欢。我将来肯定不会逼自己的孩子”,又有:”有的家长,一见面就说自己孩子考了多少多少分,可分数是高,几年后出来社会,能力却明显不行,呐,我以后肯定不会这么衡量自己孩子的”。 瞧,是不是下代孩子有希望得到解脱了?(哂笑)难说将来你不会变成那样哟! 同辈中走出去的人我也见过不少,辍学做纹身师,不上学直接打工,辍学创业。很多时候甚至觉得,”辍学”仅仅是为了表明一种态度,虽浪费时间,但全然不碍着你嘛。这些人都走在了”自己”的路上,值得称赞,那这算不算教育的功效呢?谁知道呢,要不是教育你能有这种思想?可”教育”无用才选择舍弃。唉,姑且伴着矛盾走吧,后来的路上起码还可攻可守。

论关系与论规矩是社会的大题,北野武先生情商自然是高,所举之例,例例叫人心悦诚服。这般打交道,想必于每个人都很舒服吧。可是与女子省去三餐上床,真是叫人啼笑皆非!这与北野武的职业相关密切,察言观色,要知道每个观众(顾客)打交道,可是只需要技巧的,要有同理心!做人圆润又守着规矩,那这辈子妥妥是过得好了。然而做好这件事岂是容易?得到社会这水里好好洗洗才是。

最后关于职业,北野武是个成功的导演,关于电影,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才去拍,这很重要,套用到我们每个人的职业,亦然。

北野武先生短短一篇闲谈,却道出了很多平凡的真理,”是啊,就是这样”,这样简单说,也叫我顿悟了。当然了,这本书于我是有用的,我切切实实收获了,我理解了北野武传达的信息,那么,这次交谈就是成功的,准确来说,北野武是成功的。像我这么愚笨的人都能明白,这书对众来说,自是很好的书了。